close

粉紅鹽皂
2012.07.05 製
2012.07.05 脫模
2012.07.20 熟成

IMG_93321 

 

成分:椰子油(90),蓖麻油(10)。過濾水。NaOH

 

添加:
1. 鹽:玫瑰岩鹽 (油重1/2)
2. 調色:法國粉紅石泥
3. FO:雞蛋花香精

 

適用膚質,季節和用途: (粗略概分)
各膚質:沐浴。夏日。
    洗臉需試用,個人感受不同。 

 

IMG_93311  

 

終於動手做了傳說中的鹽皂。
之前不想動手的原因,
一方面懷疑這種配方真的不乾澀嗎?
再者一想到晾皂時它們會瘋狂尿床,得每天把屎 把尿就很傷腦筋。

 

跟yusoap買了小小試用皂來試洗,
果然和傳聞中一樣,
雖然是高達90%的椰子油,洗完也沒乾到整個人裂開,
洗完很清爽,略乾的膚觸對某些人只要補些乳液即可,不會很難受。

 

FB社團上有人分享了鹽皂不出水的方法,
減鹼10%可降低鹽皂出水狀況,
只是有人照做還是會出水,看來不是絕對的。
比起人人都喊晾鹽皂會狂出水的情形,
這方法已經大大提升我想動手玩一鍋的意願啦~

 

 

這大概是我有史以來打最快的一鍋皂,
從準備到洗鍋子只花了半小時就解決。
入模後約2小時就拿出來切皂,一切比造家事皂模式進行。

 

為了預防它們出水滴到底下皂籃影響其他肥皂,
晾皂籃先墊一層報紙,再鋪上毛巾,小心伺候這批大爺們。
只能說真是幸運,
這個減鹼的小撇步對我家這環境還挺受用的,
從頭到尾都沒見著任何一顆小水珠,
乾巴巴狀態比左手香酪梨皂還好!

 

我在皂液裡調了少許的粉紅泥,
搭配粉紅色澤的玫瑰岩鹽,
讓它們不管從那個面向看都是淡淡粉紅色。
香味是非常具有夏日氣息的雞蛋花香精,
少量添加讓花味呈現是淡雅不濃烈,
與夏日限定鹽皂很對味兒~

 

看討論發現鹽皂和家事皂一樣,短時間晾皂就讓鹼的強度降下來了。
抓了晾兩週的皂來測酸鹼值,
試紙出來結果已近pH7,已是可以使用的熟成狀態,
鹼強度比某些晾了一個月的皂還要低 。 

 

可惜清爽的鹽皂只適合夏天,
不然trace快,晾皂時間短...對某些人來說很方便。 

 

不適合嬰幼兒,
不套用皂袋的話,直接嚕起來有點痛(皂體硬,又有細鹽微粒),有去角質效果,
完全大人限定。

 

明年夏天就多開幾鍋吧~ 

 


 

也有一派說法是鹽皂要放三四個月以上,
洗感會比較溫和。

 

因為我不想要照顧一籃無時不刻都可能會尿床的鹽皂長達三個月,
加上三週左右的鹽皂我使用起來很ok,
以後還是維持晾三週到一個月左右就拿來使用。 

 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手工皂 鹽皂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